close


婚前有次和高中同學聚餐,Pam問我:「結婚後若懷孕打算在哪裡生?」記得那時還斬釘截鐵答她:「當然是回台灣生啊!」兩地醫療制度不同,畢竟在熟悉環璄比較心安更別提得自己做月子且也沒人手可以幫忙照顧新生兒,當時心裡是這麼盤算的。


人不能鐵齒,話不能說的太早,沒想到後來竟大轉彎改變主意打算留在荷蘭生產


雖然娘家媽媽及姊妹苦勸我回台灣生,她們擔心我月子沒做好、新手媽媽應付不來把自己累得半死。我明瞭她們的顧慮及關心(挫咧等啊 ,但因為一些因素考量(如下),最後仍決定拚了~

教練外派同事老婆都選擇回原本國家待產,我是不怕死的開路先鋒 Orz。既無前人經歷可依循參考,故下這個決定前自己做了很多準備功課;幸好現在網路發達加上很多媽媽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我就從兩位網友艾莉安Drama網站挖到不少寶(感恩啊! )透過她們的記錄及資訊分享讓我對留在荷蘭生產有如吃了定心丸,不再像無頭蒼蠅惶恐不安。


考量的原因:

先生的陪伴。是若我回台灣生,勢必得提前兩三個月搭機回台待產,生完也得等亮亮大一點才敢帶她回荷蘭。這麼一前一後至少得和教練分隔半年以上,別說教練無法完整參與整個懷孕過程及前三個月,這個現成爸爸也未免當的太爽太輕鬆太心酸了,甚至連生產那刻都極有可能錯過,那我會怨恨一輩子的!而且以教練工作狂負責任的個性一定兩個禮拜休假一結束馬上回荷蘭,等下趟回台我看連亮亮是哪一個都認不出來了!雖然老三勸我寶寶還小不會記得爸爸的缺席,回來有很多人手幫妳比較實際;但重點是我記得,而且會一直唸到連後代子孫都不敢或忘 科科(寧得罪小人勿得罪老婆是真理啊切記!)


居留證。辦居留是一件勞心勞力又傷財的事,若寶寶在荷蘭出生就沒有這困擾,可以直接申請居留證。若回台生產那就有得耗了!除所有文件流程及費用樣樣逃不了外,還不保證能順利辦下來。教練同事小孩就被Reject過,都快兩歲了居留證直到前陣子才核准,在那之前一家三口被迫分隔兩國 (就是聽了這真實案例才讓我決心在荷蘭生的)


疫苗接種。荷蘭和台灣施打的疫苗種類不同也無法卸接,在台灣五合一打前三劑再回荷蘭繼續接打是不可行的。除非留在台灣把新生兒疫苗打完再走,可是這麼一來一家人分隔的時間又得拉長啊~

 

很多人問我:「在荷蘭出生會有荷蘭國籍嗎?」 當然沒有啊!亮亮是百分之百台灣之子。荷蘭又不像美國是屬地主義 ,況且國籍從來就不在我考量的因素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n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