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之後的發展完全超乎預期,這就是人生啊....  

 

前言:荷蘭崇尚自然,故以下內容均以自然產為前提。


決定在荷蘭生產後教練開始研究我的醫療保險是否涵蓋生產這部份。因為我們保的都是最基本保險(一個月也將近€90/人 相較之下全都包的台灣健保便宜又大碗,難怪會虧損),雖包含生產卻只給付產檢及在家生產;若指定到醫院生產則需自付€300~400,於是教練慎重問我:妳要不要考慮在家裡生?


這話題在我白了教練一眼罵他枉顧妻女性命後結束

 

隔幾天把這件事當笑話跟老大說了,沒想到老大竟一本正經回答:「我不排斥在家裡生ㄟ!」老大分析,若產婦及胎兒狀況良好其實自然產選擇在家裡反而更能放鬆休息。由經歷過在醫院自然產且沒打無痛分娩的老大來說這番話頗具說服力,我開始認真考慮是否在家生產。(教練:待遇也差太多了吧?為什麼我就換來一頓罵?嗚)

 

找不到有任何網友在家生產的經驗可參考,初生之犢不畏虎,無知+憨膽的新手媽媽果然很天不怕死...
剛好荷蘭政府十月份為外籍家庭辦了一場講座"
Having a Baby in the Netherlands",我和教練也報名參加。講師是位有十幾年接生經驗的專業產婆,她除了詳細介紹荷蘭生產制度外也釐清我許多疑惑,其實在家生產並非一般想像中的簡陋落後;也加強我在家生產的信心。

 

在此分享幾點,綠色為我的心得:

沒有任何地方像自己家裡一樣自在舒適。懷孕及生產都是很自然美好的事亦是人的本能,不須太多外力介入。目前有30%荷蘭婦女都選擇在家生產,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下生產更能放鬆有助於產程。


在醫院生產完除非特殊狀況,不然當天就得出院。沒錯!這樣還要€300~400大洋!而且亮亮預產期在隆冬12月,一想到剛生完身體還虛就得立刻抱著亮亮冒著寒風瑟縮地走回家,還不如一開始就躺在家裡休息的好。


每位產婆執業前均受過4~5年專業訓練,能力無庸置疑。在醫院生產亦由產婆接生,若需醫療行為介入才轉由醫生接手。所以順產的話在家生產與醫院生產其實並無不同都由產婆接生,差別只在於在家生產需自行處理醫療廢棄物(ex.胎盤、產褥墊


醫療儀器。產婆也會攜帶一些基本醫療設備到家裡監控胎兒心跳及產婦血壓等。一旦當下情況不允許自然產,會立刻將產婦轉送最近醫院。我家離醫院走路只要5分鐘,這也是我敢放手一搏的原因   


在家生產一向為人詬病的就是不提供任何藥物減痛,但隨時代變遷也更人性化,現在產婦已可要求Pain relief來減輕疼痛。不過Painless仍只能在醫院注射就是了。


在家生產需事先準備:

生產箱。內容物可參考菲。嚐生活。因為我的保險不含生產箱得自行準備,感謝艾莉安提供網站我才能按圖索驥在醫療用品店把東西買齊  

 

支架。生產時必須把床墊高以便產婆接生,醫療用品店可租借,免費。37週後帶居留證去登記租借,期限兩個月。或者也可到超市去租四個啤酒箱代替。


金屬盆。去租支架時,醫療用品店拿給我們的;說是接胎盤用到時產婆要檢查胎盤狀況??(沒生過不明白,反正一併帶回來)

 

現在,就祝我幸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n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