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 2002/12/4 發表於聯合報繽紛版

  

我的天才姊姊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好聽的說法是特別,不要命的說法是怪卡。

她的不平凡從小時就開始展露。在我五、六歲的時候,有天大我一歲的姊姊神祕兮兮的跑來問我:「你想不想像鳥兒一樣在天空飛?」我直點頭:「當然想啊!」「我告訴你喲~只要吃了雞翅,就可以像鳥兒一樣在天空飛了!」於是當天晚上我很大方的將雞腿讓給了姊姊,吃起了雞翅。晚飯後迫不及待的實驗,可無論我怎麼努力就只能在原地跳來跳去;不甘心的跑去問姊姊:「根本飛不起來嘛!」她想了想回答我:「要吃兩隻才夠。你有看過一隻翅膀的鳥在天上飛嗎?」我心想也對。好不容易終於等到再次有雞翅吃的日子來臨,放棄心愛的雞腿直攻雞翅,這次一定能成功!躍躍欲試的我興奮地爬上了圍牆,眼也不眨的就往下跳,差點兒把腿摔斷了。 揉著發麻的雙腿眼泡泡的質詢姊姊:「你騙人!為什麼吃了兩隻雞翅還是飛不起來?」姊姊眼看她的權威受到挑戰,苦思許久後告訴我一個妙答:「只吃肉是不夠的!翅膀要有骨頭支撐才飛的起來,所以要連骨頭一起吃才行。」就算想飛的欲望再怎麼強烈,無論如何把骨頭吞進肚子對我而言是不可能做到的;於是在五歲那年,我忍痛放棄在天上飛的夢想。

姊姊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就讀的鄉下小學運動會舉行大隊接力。比賽前老師對每個小朋友耳提面命:「等一下跑快一點!記得要跑最短的距離!知道嗎?」謹記在心的姊姊一接到棒,頭也不回的筆直穿越操場,直奔司令臺….只聽見老師在她身後氣急敗壞大喊:「快回來 啊!妳跑錯了!要跑在跑道才行啊….」想當然爾,姊姊的班級拿了最後一名,而這也成了該小學經典笑話之一。 高中和姊姊同校的我,理所當然地住在一起,也和同宿舍的人建立起革命情感。有天早晨鬧鐘盡職地響起時,愛睏的我們誰也不願先爬起來按鬧鐘;躺在床上為了該輪到誰起床按鬧鐘而僵持不下時,門口傳來:「你們兩個可以起來按鬧鐘了!整層樓的人已經都全部起床了…. 在大四那年,準備考試的我患了嚴重的失眠;只需五分鐘就能入睡的姊姊很羨慕的說:「好好喔~都不知道失眠是什麼滋味?」還拿了我的鎮定劑,說要幫我試試看效果好不好….在大考前一晚,翻來覆去很久終於入睡。睡夢中突然聽見有人叫我的名字,勉強睜開雙眼一看,原來是姊姊探頭進來叫我。沒好氣的抱怨:「什麼 事?我好不容易才睡著呢!」她無辜道:「沒事啦!怕你失眠睡不著。你剛剛有睡著吧?那就好!難怪叫你好久都不應~」說完很快樂地轉身回房間睡覺去了,留下滿臉鐵青、了無睡意的我,只能捶枕頭出氣

精明的她也有很迷糊的一面。有次我們四姊妹約好在火車站會合,我和三妹出了火車站後,遠遠看到她一個人騎車過來。等她騎到我們倆面前,我們疑惑的問她:「小妹不是要跟你一起來嗎?怎麼沒看見她?」她急虎虎的回頭一看:「咦?她何時摔下車的?我怎麼不知道?我還覺得奇怪她今天怎麼如此安靜呢~」等她沿路找回去時,才在宿舍門口看見直跳腳的小妹-原來她根本還沒坐上車,姊姊就已經騎走了。等姊姊考上汽車駕照、買了自己的車後,你以為情況會有所改善嗎?那可就錯了!後座的人變成抓著半開的後車門追著車子跑:「等一下~我還沒坐上車啊~」

「長姊如母」這句話在我們身上充分得到印證。從小我們見到姊姊就如老鼠看到貓,長大後敬畏依舊;就連寫了這篇文章,也不敢讓她知道。深怕大姊有個不滿意,日子就難過了….如果你覺得眼熟,真的不是在寫你喔~大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n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